科普宣传

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31 浏览量:3649次
分享到: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为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方针,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国家层面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

强调从“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意见》不仅是要开展健康的宣传倡导,而是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强调从“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推动实现“四个转变”。

    一是在定位上,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包括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针对重点疾病、重点人群及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提出明确建议,做出系统安排。

    二是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努力使每个人能够了解必备的核心健康知识与技能,把“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落到实处。

    三是在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努力实现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家庭支持、个人负责的健康中国实践格局。

    四是在行动上,努力从宣传倡导向全民参与、个人行动转变。

明确了三个板块15个专项行动

    《意见》以及相关的配套文件中提出了健康中国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的总体目标,明确实施15项专项行动。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这15项专项行动分三个板块。

第一个板块有六项行动,从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制烟草危害、心理健康、健康环境促进等方面综合施策,全方位地干预健康的影响因素。

第二个板块是有四项行动,是关注妇幼、中小学生、职业人群以及老年人群等重点人群,维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

第三个板块有五项行动,主要是针对重点疾病,即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这四类主要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地方病。每一项专项行动都有明确的目标、具体的指标、详细的路径,即希望通过这15项专项行动来突出健康促进和社会倡导。

    其中,“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主要包括行动目标、个人和家庭行动、社会和政府行动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简化一下可以用“1,2,7,7”来概括。“1”是指一项结果性指标。也就是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作为行动效果的指标,目的是提高公民的健康素养水平。“2”是指两项约束性指标,一是建立并完善国家级、省级两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和国家级健康科普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二是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第一个“7”是个人和家庭的七个方面的行动。第二个“7”是社会和政府的七方面行动。

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健康促进强大合力

    《意见》强调,国家层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制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细化上述15个专项行动的目标、指标、任务和职责分工,统筹指导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研究疾病的综合防治策略,做好监测考核。要动员各方广泛参与,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财政支持,强化资金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科技、信息支撑,完善法律法规体系。要注重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政策解读,设立健康中国行动专题网站,以有效方式引导群众了解和掌握必备健康知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介绍,“健康中国行动”的启动和实施,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出了进一步的制度安排,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的建立,强化了多部门协作,“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共建共享”的工作方针将得到进一步深入贯彻。随着健康中国行动中重大项目和工作措施的落实,卫生健康等专业机构以及相关社会组织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社会各界对卫生健康工作关注度必将越来越高。人民群众作为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也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主动获取健康知识,自觉进行健康生活方式的氛围将更加浓厚。

 

 

◎ 链接——

《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主要任务

 

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

   1.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

  2.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成人肥胖增长率持续减缓,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低于7%和5%。

   3.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少于90.86%和92.1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及以上和40%及以上。

   4.实施控烟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5.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0%和30%,心理相关疾病发生的上升趋势减缓。

   6.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明显改善,并持续改善。

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

   7.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7.5‰及以下和5‰及以下,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8/10万及以下和12/10万及以下。

   8.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9.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实现明显下降,并持续下降。

   10.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防控重大疾病

11.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09.7/10万及以下和190.7/10万及以下。

12.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

13.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下降到9/10万及以下和8.1/10万及以下。

14.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60%及以上和70%及以上。

     15.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

 

来源:保健时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