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服务军运会 提高防控技术 谨防境外输入再传播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量:2010次
分享到:

-------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2019年武汉市“一带一路”背景下重点寄生虫病防控技术培训班

随着于经济全球化,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前往非洲及东南亚地区工作和旅游人员持续增多,这些地区尚有多种寄生虫病流行,存在发生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及数十年寄生虫病防治的成果。同时,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在武汉举行。为做好武汉市输入性寄生虫病防控工作,落实好军运会医疗保障任务,武汉市预防医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市疾控中心于4月28-30日在蓝天宾馆举办了“2019年武汉市“一带一路”背景下重点寄生虫病防控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市15个区的疾控中心疟防专业人员及各辖区医疗卫生机构临床医师、公共卫生人员及检验人员共9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刘文琪教授、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血研所寄生虫部张华勋部长和裴速建主任技师,与血地所专业技术人员共同授课。

此次培训理论授课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课程丰富、内容充实。刘文琪教授首先介绍了世界主要寄生虫病流行趋势及输入性寄生虫病风险与挑战,张华勋部长主要讲授国家消除疟疾省级考核评估方案及消除疟疾经验介绍,并对即将开展的国家消除疟疾达标复核工作对各区提出了要求;裴速建主任技师详细阐述了威胁最大的寄生虫病疟疾病原体疟原虫的形态。血地所专业人员就最新的“疟疾诊断标准”及“抗疟药使用规范”、军运会输入性疟疾监测与防控、疟疾实验室诊断的新技术、武汉市输入性疟疾流行特征及临床特征等做了讲解。讲授内容紧贴工作实际,详细阐明了武汉市消除疟疾后阶段面临的新的任务和挑战。实践操作环节分制片和阅片两部分进行,由血地所专业人员对各区学员在制片操作和镜检中存在的疑问进行详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学员参与度与积极性较高。

武汉市虽于2015年实现消除疟疾目标,但由于赴非洲务工旅游人数逐年增多,输入性疟疾已成为我市疟疾防控工作的主体,也是最主要的输入性寄生虫病。同时,输入性锥虫病、黑热病、包虫病以及食源性寄生虫病也时有发生。输入性寄生虫病防控难度大,基层医疗机构作为防控的窗口单位,及时诊断、准确识别显得尤为重要。此次培训班举办及时有效,且已达到预期效果,受到学员的广泛好评。本次培训提高了全市医疗机构对以输入性疟疾诊断能力为主的寄生虫病防治能力,提高了寄生虫病防治人员的防控和监测技术水平,对服务军运会,有效控制了输入性疟疾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