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第34届全国副省级城市疾控中心协作组会议暨“新时代、新机遇、 新发展--疾控主任论坛”在武汉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量:2252次
分享到:

武汉市预防医学会与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于今年12月9日-14日举办“科技周活动”。作为科技周的重要活动这一,2019 12月12日,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市预防医学会和武汉预防医学科学院联合举办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技大会。本次科技大会以“新时代、兴疾控、星闪耀”为主题,特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武汉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周宜开,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巡视员魏善波,武汉大学健康学院院长于学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社会医学研究所所长卢祖洵,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教授石正丽,武汉科技大学教授朱长才,湖北省疾控中心教授史廷明及市卫健委属各处室领导出席会议。大会由武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龚洁主持。武汉市公共卫生机构、市区疾控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200多人参加会议。

      武汉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刚发表主题为“加强平台建设,坚持体制创新,助力健康武汉”的讲话。他指出,疾控事业要推动健康武汉发展,必须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这次科技大会就是进一步谋划新时代疾控发展思路,就如何振兴疾控,如何为健康武汉科技创新助力,深入交流,广泛讨论。他表示,市疾控中心要抢抓机遇,主动转变工作理念,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创新思维,对标一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加快培育和聚集科技创新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继续推进体制创新与人才发展战略,推动疾控赶超跨越发展,助力健康大武汉建设。

      大会进行了总结成绩,弘扬精神,推动发展的系列仪式,包括武汉预防医学科学院外聘专家聘任仪式、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聘任仪式、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技标兵颁奖仪式、武汉预防医学科学院创新工作室授牌仪式。聘任优秀专家,表彰科技标兵、建立创新工作室旨在加强中心和预科院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激励科研人员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探索疾控人才培育新路径和发展方向,全面提高疾控中心和预科院综合实力,为促进疾病预防控制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为加快推进健康武汉建设,推动我市预防医学体系创新能力提升,市卫健委2019年起设立“武汉预防医学科研专项”。按照《武汉市医学科研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规定,经过规范化程序,遴选出预防医学科研专项8项,资助金额300万,其中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6项。武汉市卫生健康委科外处处长董云萍宣读有关文件,并向武汉疾控中心何振宇负责的“地铁环境健康危险因素评估与员工健康风险管理模式研究”和武汉大学健康学院宇传华负责的“武汉市卫生健康大数据疾病负担平台构建及关键技术研究”2个预防专项重大项目发放计划书。

      周宜开和魏善波分别发表了讲话,对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武汉预防医学科学院的创新和发展表示了肯定,并代表武汉市预防医学会和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对中心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创新发展提出了美好愿景,同时希望武汉预防医学科学院在体现使命担当、紧盯发展需求、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协同发展、构建良好生态、强化人才培育、加快攻坚步伐等方面作出更大的成绩。

      随后,冯子健和卢祖洵分别以《传染病流行病学进展》和《健康社区和健康城市建设与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为题进行了学术讲座,为疾控事业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