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预防医学会举办第二期“长江中游城市群 联防联控预防接种服务管理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量:3263次
分享到:

20198月23日,第二期“长江中游城市群联防联控预防接种服务管理论坛”在福州市顺利召开。在第一期由武汉、福州、长沙、南昌、株洲等市级疾控中心共创基础上,本次会议还特邀了南宁市、海口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专家以及部分试点区县疾控和预防接种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代表60余人参会。

大会由福州市预防医学会会长郑能雄主持,郑会长在致辞中介绍到,该项目以优化预防接种管理流程为抓手,以提升免疫规划受众群体满意度为目的,基于现有预防接种管理系统平台,结合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大方针提出预防接种管理中的优化建议,并将会形成一份可行性研究报告提供给政府卫生健康部门作为改革参考。随后,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杨云华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预防接种管理工作在新时期应不断适应国家免疫规划工作新要求,各级学会要争当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的创新先锋,围绕公共卫生创新与服务主题,不断寻求共同融合发展。福州市卫生健康委钟平沂副调研员在随后的发言中指出:应强化区域重点城市疾控机构之间的合作交流,在《疫苗管理法》颁布后,加深企业与疾控机构深度融合,共创政企参与“互联网+预防接种服务”创新型工作方式,共建优化预防接种服务管理新模式,不断利用先进的信息化平台优化接种程序管理,解决接种一线工作者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福州市疾控中心张晓阳主任也分享了福州市疾控对未来疾控信息化体系建设与预防接种管理相关工作的看法。

主题报告环节由长沙市疾控中心、武汉市疾控中心和福州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分别通过对《知情告知工作新模式》、《优计划调查问卷统计结果与分析》、《推进基层能力建设,筑牢防病免疫屏障》等主题展开对新“互联网+技术探索”的工作模式进行探讨。专家们提出应该高效融合现有信息链接,最大限度优化接种程序,不断提高免疫规划接种服务质量,在实际工作中提升管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随后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还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展开对新互联网+技术探索工作模式展开了探讨。与会代表衷心希望该项目能加大访谈样本数量,科学结合数据分析从而达到延续项目共创、高效的目的。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还前往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观了五星级规范化门诊建设情况,鼓楼区疾控杨益昌副主任现场介绍了五星级门诊创建的历程,并在座谈会上与参会代表们进行了充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

    探索路上,携手同行。由福州市预防医学会主办的《第二期长江中游城市群联防联控预防接种服务管理论坛》得到了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福州市卫生健康委、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武汉市预防医学会领导们的关心与支持,也为进一步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公共卫生领域的深度融合和科研合作,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打开了新的篇章。

分享到: